English

白天的星星

■往事随想
2000-03-23 来源:光明日报 刘向东 我有话说

你别以为我嘴上不讲/就以为我心里什么也不想/白日里/星星在天上

以上四行,是16年前我父亲写给我的一封信中的句子。我始终认为,这是一首非常好的诗,却不知为什么,从未见他把它收进某个文集,是个憾事。因为是信中的话,起初我并未将它作为诗行来理解,读完了,心里紧张,怎么了,我做错了什么事?有了错事,被人瞧见,还不跟你明说,你说有多揪心。我暗自将自己干过的坏事在记忆中重放一次,一个一个定格,放大,比如小时候偷了一只青苹果,咬一口,不能吃,用土埋了……现在看来,我的心当时可真够敏感的,做一个好孩子的愿望格外强烈。或许我父亲是很偶然地在信中捎了这么几笔,却无意中成了好家教的一部分。

我从此小心地干事,认真地为人,我也从此知道了白日里有星星,我特想看到这些星星,想多了,就真的看到了它们。阳光灿烂的日子,或黑云压城的日子,只要我愿意抬头,那些星星是什么也挡不住的,假如我不愿意抬头,只心里一想,那些星星也是闪烁着的。我的星星,永远也不会从天上消失,用心去看,白天的星星甚至比夜晚的星星更亮更美。它们告诉我什么叫心灵和生命,使我对生命和生活充满积极的信赖,对于我,有太阳是个好天气,有风有雨也是好天气了。

十几年来,我对我看见白天的星星之事守口如瓶,尽管我知道,我的父亲早就看到了,并且比我看得真切。某日读书,突然发现一位俄国女诗人也看到那些星星了,她写到:“白天的星星是个奇迹,不过这奇迹确实存在,一点不假,我知道!现在你们大家也得知道知道白天的星星,看看这些星星!现在大家都来看看,大家!”看到这儿,我想坏了,跟人家比,我从未想到过要把“我知道”的事情告诉更多的人,我太自私了。再往下看,才知道她写的原来只是带领大家看白日星辰的愿望,她本来想在老井里找到那些白天的星星,然后带领大家去看。可是她没有成功。但因她对白天的星星的发现和对深层、隐秘、真实感受的细致可靠的记述,我记住了她的并不容易被人牢记的名字——奥利加·费奥多罗夫娜·别尔戈利茨。

呵白天的星星,好像并不存在,事实上又的确存在,多像我们的心灵和命运!

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那些白天的星星,或者,有一口映着星光的幽深的老井,那是无法言传的秘密,并且,它们永不消逝。努力想想看,有,还是没有?

我们每个人都面对着现实的天空,对着或隐或现的星星。在黄昏,在夜晚,在蓝蓝的天空下面,我们把脖子都望酸了,寻找与我们相对应的星辰。可是当星星隐去,我们却漠视真实和存在,我们粉饰,我们假装,我们回避和空谈,夸大了想要夸大的,缩小了不该缩小的,想玩或玩了一些猫腻,于是我们就累,就觉着没劲。

一想到这些,我就想起白天的星星,想起别尔戈利茨想在白天带领大家看星星的愿望。真好,白天的星星,看看这些星星吧,大家都来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